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部门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县民政局:聚焦需求,把温暖送到 群众“心窝里”

来源:高台县民政局 作者:李海英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4
字体:【 打印


高台县民政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主动救助快速响应机制专解群众急难愁盼

“感谢你们亲自上门为我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还安装了居家养老护理床......”家住黑泉镇,肢体二级残疾的王师傅,前段时间不幸其配偶去世行动不便的他接下来连日常生活也难以维持,民政局在走访入户困难群众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将满足条件的王师傅纳入了农村二类低保,同时王师傅也享受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疾病给王师傅带来了寒冬,幸运的是,政府的好政策,犹如阵阵暖阳,及时为困境家庭送去了温暖。

为解决群众急难事高台县民政局着眼社会救助难点堵点问题,提升救助速度,做实救助服务,大力实施主动救助快速响应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聚焦特殊群体,精准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到人到户。并以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为目标,形成发现及时、救助精准、管理规范的救助工作格局,为生活困难群众编织了一张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结亲式帮扶”为群众心上事“雪中送炭”

落实“2+4+N”关爱要求,打造“联系交流+走访探视+落实政策”关爱模式,创新“六问五看六落实”关爱方式。发起“结对帮扶·爱心高台”慈善募捐项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筹集善款10余万元。为全县结对关爱对象中的85名孤儿和60名困难家庭儿童发放奶粉、大米、清油等价值7万元的慈善物资。依托9个乡镇社工站,引导泓尚、居家等3家社工服务机构,开展结对关爱对象关爱帮扶活动50余场次,走访困难群众460余户,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特困老人赠送价值1.5万元的学习和生活用品180余件。

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投资62.36万元,161名结对关爱对象,配备家庭养老床、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安装智能化产品等设施。为全县44名因病因学或突发意外事件导致家庭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结对关爱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28.31万元。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开展照护服务1.3万人次,补贴资金63.4万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筹集资金347万元,为特困对象发放床上用品、衣物、燃煤等基本生活必需品。

5+1+N”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挂牌成立“高台启慧益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惠君工作室”,入户调研摸排“问题青少年”45人,聘请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针对亲情缺失、心理失衡、生活失助、安全缺保、学习缺教等问题,常态化开展“5+1+N”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并通过走访、面谈、电话沟通等方式,不定期开展家庭教育“一对一”指导,举办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68场次,服务特殊儿童 35人,累计服务时长近600小时。

围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建立专家库、专业社会组织库、儿童督导员库、儿童主任库、专业社工库、志愿服务“六个库”,创新“物质+服务+心理”关爱保护模式,打造向日葵亲子小屋“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未保工作品牌及时将1074名符合政策保障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保障范围打造“五社联动”服务模式,形成“村社+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慈善资源”的儿童关爱保护阵地,通过开通亲情视频、入户走访、帮扶慰问、课业辅导等形式,累计服务未成年人184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